close

小產坐月子料理的疑惑~

我目前懷孕中,但因抽血驗孕指數均偏低,(連續兩週抽分別為47和51),醫師說應該為萎縮性囊胚,我已做好流產的心理準備。
但因婆婆和媽媽均沒和我們一起住,若全部外叫坐月子餐又覺得是個經濟負擔。心想可以事先自己煮好,放在冷凍庫等到時小產坐月子時再解凍熱來吃。不知這樣對想做好月子以備將來準備再懷孕,其對身體健康效果如何?可行嗎?想聽聽過來人或專業人士的建議。

其實小產和生產坐月子方式都一樣,不容忽視,想要自己先煮起來冷凍,但是畢竟也不能放太久,因為自做的東西沒加防腐劑,放幾天不只會變質味道也不像剛煮出來那麼好,當然也不新鮮了,或許妳可以前半個月先叫月子餐來吃,如果不想吃那麼多餐可跟月子餐的人溝通好一天要做幾餐要訂幾天,這樣就不會造成經濟負擔,待後半個月體力較好時,可以請先生去買新鮮食材回來,燉鍋去煮,這樣較輕鬆(現在燉鍋一顆都只賣300多而已,或是要放進電子鍋燉也可以,等第一次跳起來時待一會兒在壓下去第2次繼續燉,第2次跳起來時就好了可以吃了),這樣又新鮮又較不費力,我也常用電子鍋燉東西(不管是一般電子鍋或是大同鐵電鍋都可以燉,沒熟再煮一次悶一下就熟了好用喔!),如果將來準備懷孕,現在月子就要好好做,月子沒做好下一次懷孕會較累,可能出現頭痛腰酸背痛等,至於要生健康保寶平時的營養要注意,飲食要均衡作息要規律,這樣你就可以預約一個健康寶寶了,以下是月子需注意或需補的一些注意事項及食物讓妳做參考:
*產後,則因生產時需要消耗大量體力與流失部份血液,屬於氣血皆虧的「虛」症為多,如產後頭暈、目眩、易疲倦、自汗出、腰膝酸軟無力、舌淡等即是。所以「產後宜溫」「宜補」便由此而生。這說明了體質的改變,調理的方式也跟著改變,只有依自己狀況需要,來做合理且適當的保健。
*產後調整體質恢復最佳狀況:
人的體質在懷孕前後雖有不同,一般產後慢慢也能自己調整,反倒是有些人等不及補了個過頭,不僅體重減不下來或甚至補的嘴也破了、痔瘡也更嚴重出血等。所以,我認為,沒有必要去過度強調用中藥能在短暫坐月子期間來修正你過去不良的體質,畢竟「健康是沒有速成班」的,應該是有計劃的依自我體能體質狀況、配合均衡營養的食物、適度的休息與運動、長期且有恆的進行,再輔以中藥的適度調理,才是正確的觀念。
**不同季節坐月子的原則:
一般來講並不禁止媽媽洗頭洗澡,只要注意不要受寒即可,另外還有乾洗劑等可幫助坐月子時的清潔工作。
*現在的婦女比較有自己的主張,會參考上一代的作法但不一定都要遵循。像是飲食方面,均衡飲食最重要。另外像是坐月子不能喝水的說法,適當的水份對媽媽而言是很必要的。
*產後麻油雞和生化湯的食用要點:
一般產婦習慣在產後吃麻油雞,麻油雞的材料是雞肉、麻油、薑、米酒,不僅能提供熱量、蛋白質、脂肪,若能與內臟一起食用,還能獲得鐵質與維生素B群,而薑片不僅有除腥、調味之功能,更可健胃、促進食慾。
*為改善母體營養條件,最好吃補是由懷孕後半期開始,並持續到產後四~六個月。其間在生產後一週的食物中,盡可能不要摻入酒精,由於酒精對子宮收縮恢復有抑制作用,而使產後惡露增多,加重產婦貧血,並使子宮恢復約延長二~三週之久,所以分娩後吃的食物,應延後一星期才加酒。
*另外,用於婦女產後的生化湯,它能調血補虛、袪惡露,生化湯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甘草等合成,由於有化瘀生新的功用是以有生化之名。正確使用應在產後第二天,用三碗水煎至八分滿,分別在早餐和晚餐前喝,每天一帖,連續食用五至七天即可。
*但要注意,生化湯吃多了反而傷身,要適可而止。若是剖腹產則視傷口癒合情形而定,可等三天後再服用;而剖腹產於手術時,醫師均會給予子宮處理乾淨,使惡露比自然產要少很多,所以不一定要喝。
***除了麻油雞外,保持六大類食物--即五穀、魚肉、豆蛋、油脂、青菜以及水果均衡為主,不要一味只吃雞肉,否則一個月下來,看到雞都會敬而遠之。所以均衡的膳食配合適當的運動,而不是大肆進補發胖之後,才又花錢來減肥,而其中減肥成功者又寥寥無幾。
**在吃米飯時,可以多吃一些像糙米飯、黃豆糙米飯,或是加一點薏仁,因為糙米飯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而B群可以協助身體做能量的代謝,可以幫助你身上的肥肉代謝得更好。
**關於坐月子期間的禁忌
在過去認為坐月子好像不能夠喝水,是因為在以前的社會,有很多孕婦媽媽到後來都有水腫的現象,所以傳統的觀念認為水不能喝太多。以現今的醫學來看的話,發現媽媽如果說要消除水腫的話,應該儘量吃清淡一點、不要吃太油、太多的鹽份。我們發現如果少吃鹽份對於消除水腫,比你少喝水消除水腫更有效果。所以消除水腫不是說要限制喝水,而應該是吃比較清淡一點、比較沒有油、沒有鹽份的飲食。關於油份的話,因為我們的乳汁裡面含有豐富的油脂,而油脂是要協助小孩子生長的,所以適量的油脂攝取是必須的。
*中醫談媽咪產後調養
中醫強調體質調整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產後坐月子這期間。當然,健康不等於大補帖,體質更不是一個月可以徹底改造的。要保有最佳的狀況必須要有均衡的營養,適宜的休息與規律的運動,還要有一顆愉快的心情;再依自己體質的虛、實、寒、熱,慎選合適中藥與食物來調理,才是有效的好方法。
*一些產後的具體作法與注意事項:
*何種情況須稍微「限制水份的攝取」
產前孕婦身體浮腫,這些於產後自然會慢慢地改善,如果,此時水腫消退較慢,以中醫看法可從「脾胃」下手,這類健脾利濕的中藥,如白朮、茯苓、山藥、薏苡仁、紅豆等皆有幫助。假使能再搭配富含蛋白質的新鮮魚類,則利水效果更佳,同時,蛋白質高的食物對產後傷口組織的修補也很有幫助。有人會加幾片薑,更能去寒而增加抵抗力,尤其在醫院生產的產婦,身處空調冷氣下,若稍不留意,受了風寒(中醫言月內風)對坐月子是有不利的影響。
*一般人於產後對水的需求仍是十分依賴的,少部份的習俗要求全酒或水酒各半來烹調食物,原則上若無傷口發炎或哺餵母乳的情形下,並無不可,不勝酒力的可稍加久煮即可。
*有幾種情況下,稍微限水還是有益的,一是懷孕後期血壓高的妊娠子癇症,產後水腫仍然很厲害的;二是不欲哺餵母乳者,尤其不要過早喝太多鮮魚湯之類,很容易乳房脹奶。
*什麼情況下才需要食補或藥補
產婦產後若無傷口感染、感冒及餘火未盡,像口乾、嘴破等熱象,即可進入中藥的「補身」階段;在沒有處理完熱象之際,絕對不要貿然開始進補,因為很容易補的「上火」出現一派熱象。
*中藥的補藥,基本上有補氣藥(四君子湯類)、補血藥(四物湯類)、氣血雙補藥(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類)、補陰藥(六味地黃湯類)、補陽藥(桂附八味丸類)等。如果能清楚自己的體質與需要,在這些基本方中加減,即可適用於一般產後狀況。如產後腰酸背痛,骨盆腔韌帶鬆弛,常加入杜仲、懷牛膝、桑寄生補腎壯筋藥。

小產,小產如何坐月子,小產月子餐,小產月子餐食譜,小產手術,小產餐,廣和小產餐,小產要吃什麼,小產如何坐月子要多久

arrow
arrow

    keller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